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講座資訊|社群媒體的群聚效應 : 假新聞的辨識與資訊更正的效果

陳方隅 .王宏恩

日 期:109年12月30日

時 間:12:00-14:00

地 點:達賢圖書館-8樓達賢講堂(因人數關係可能更換教室,請留意信箱)

演講者:陳方隅 (密西根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

王宏恩 (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與談人:蔡佳泓(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


演講簡介:

社群媒體已經成為人們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管道,到底該怎麼樣看待不同的訊息帶來的效果,目前仍是研究者們關注的焦點。本演講主要關注兩個重點。首先: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們,在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上面是否有所不同?這樣的使用習慣,是否會影響到人們辨識假新聞的能力呢?第二,如果我們提供事實查核資料給讀者,對讀者來說會有怎麼樣的效果?很多人說人們只會願意相信自己原本支持的對象,是真的嗎?


我們常會聽到有人說Line上面的「長輩圖」很多、假訊息也很多,這是真的嗎?那麼,Line的使用者會因此比較容易相信假新聞?Facebook比Line還要有更多的開放訊息,照理說FB使用者會有比較多的資訊,那麼會因此更能辨識假新聞嗎?還是因此更覺得混淆呢?不同社群媒體的平台使用者,對於假新聞的辨識能力會有差嗎?話說回來,如果說我們讓讀者看過更正假新聞的相關訊息之後,讀者們會因此對政治人物改觀嗎?


本演講將由陳方隅及王宏恩兩位研究者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並且邀請到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老師與談。我們邀請各位一同討論這個社群媒體的時代,人們如何利用這樣的新工具參與到各種公共事務的討論當中。


政大報名連結:請點此

校外報名連結:請點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