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論壇資訊|財稅大數據論壇暨財政資料應用合作成果發表

財稅大數據論壇暨財政資料應用合作成果發表

日期:110年01月15日

時間:08:40-17:00

地點:達賢圖書館-8樓達賢講堂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台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台灣經濟學會


本次「財稅大數據論壇暨財政資料應用合作成果發表」由本中心與財政部資訊中心合作利用財政部資訊中心提供的稅務、財產相關的龐大資料,開啟一系列的研究以及財政上的探討、分析,將資料整合應用的學術成果發表會。從2015至今年,每年所關心的議題透過大數據檢視,來看台灣的世代問題,包括逃漏稅、房價、疫情影響經濟狀況的推估等等。大數據時代並非迎接大數據,現在就是一個大數據,一個研究者如果沒有透過政府資料的提供,即沒辦法被檢視出公共政策的理解。很多數據可以透過不同角度,檢視出不同問題。此論壇能夠提供決策部門更多有意義的決策參考,讓決策部門對未來以及正在發生的現象可以從不同角度著手。


蘇建榮部長於開幕式中也提到,做出正確的數據分析以及應用,可以檢視政策施行的結果以及整個社會的經濟面向,做政策擬定的重要依據。去年度過較困難的一年,包括稅政上的配合紓困、勞動部及經濟部的紓困政策,都必須配合財政資料運用。也希望學者們研究,提供財政部更多有建設性的意見。逃漏稅分析、公平性問題皆為重要的議題,未來也希望大數據結合成人工智慧,在稅務上面更有準確的基礎,達到稅制的公平。


最後,在論壇的尾聲,李慶華次長提出,現在綜合所得稅主要依靠薪資和股利所得,為所得稅嚴重的問題。因為資料較不透明,目前較掌握不到營利所得稅(獨資、合夥)以及執行業務所得稅(醫美、牙醫:多自費收入),稅務占比低,為面臨的最大問題。綜合所得稅如何改?如何改善公平性?為現今面對的課題。目前我們跟著國際化及台灣經濟的發展,希望延攬優秀人才,但許多民眾因為綜合所得稅的高稅賦而到國外。(除了日本、韓國外,多數國家皆比我們低)希望未來,利用國發會、跨部會、金流等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重新歸戶,將短漏報所得歸正,反映出正確的資訊。再者,也可以包括衛福部、經濟部、金管會等資料的匯集,做交叉性比對研究,將對未來經濟社會的發展及專家學者研究更有幫助。相信匯集後,所得課稅、財產估價、不動產估價將更符合實際,使納稅人負擔真正合理需要負擔的稅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