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論壇資訊|2022年台灣研究中心與日內瓦安全部門治理研究中心國際論壇

台灣研究中心與日內瓦安全部門治理研究中心2022年國際論壇

日期:2022年01月13日(四)

地點:政大綜合院館南棟13樓第一會議室


為增進國際學術交流合作,並深化在安全方面的研究能量,台灣研究中心與瑞士智庫「日內瓦安全部門治理研究中心」(DCAF-Geneva Centre for Security Sector Governance ),於2022年1月13日假第一會議室共同舉辦「國立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與日內瓦安全部門治理研究中心2022年國際論壇」,主軸為「新冠疫情下台灣安全部門的治理」。會議首先由中心主任連賢明教授致詞,他稱讚DCAF於全球,尤其在亞太地區推廣安全部門治理所做的貢獻。也感謝DCAF與台灣研究中心自2020年合作以來,已經在台灣安全部門治理的相關研究及實務參與上見到顯著成效。


DCAF 亞太研究部主任 Albrecht Schnabel 博士擔任本次論壇的演講貴賓,以連線方式致詞,他稱讚政大優異的國際學術聲望,並對台灣研究中心在國家安全領域上的研究能量亦寡目相看。Schnabel 博士對本中心積極參與DCAF舉辦的各種國際論壇、會議、書籍撰寫及工作坊表達高度肯定,亦感謝DCAF 亞太安全部門治理聯盟台灣分部秘書長袁力強教授,在這二年來深耕安全部門治理研究的理論探討與實務推廣所做的努力,強調DCAF會持續深化與政治大學及台灣研究中心的合作與交流。

會中並介紹DCAF 剛出版的新書「SECURITY SECTOR RESPONSES TO COVID-19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亞太國家的安全部門如何因應新冠疫情威脅)。

本次論壇特別安排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及政大社科院亞太研究碩士學程研究生進行報告,共計有20名上、中校軍官、警官、海巡署官員及美國軍官參加,對本中心在國家安全、國防事務、及國內治安維護等方面研究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助益。報告人計有: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的林秋明上校、朱志浩中校、黃耀德中校、陳曉駿中校、航警局劉韋杉警務正、海巡署官員安志偉、湯能智中校、陳世瀛中校、王世維中校、楊中元中校、陳君霖中校、榮志忠中校、刑事警察局人事室許元耀主任、及桃園市警察局江佳儒警務正等,就安全部門治理的各種面相發表專題報告。另邀請本校富爾布萊特學人美國空軍何克力中尉,及馬來西亞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部郭艾薇主任,分別就美國及馬來西亞安全部門治理的現況實施分析報告。社科院楊婉瑩院長、創新國際學院杜文苓院長、社科院蔡中民副院長、地政系甯方璽教授、統計系鄭宗記教授、經濟系李文傑教授、及台北市立大學顧立民教授,與參與會議的貴賓們共同研討,並針對發表人的報告提供建議。他們對發表人報告的專業程度表示高度肯定,亦稱許國防大學在培育高素質軍、警官所做出的貢獻。本次會議成果豐碩。

圖:與會來賓(第一排由左至右分別為台北市立大學顧立民教授、台灣研究中心連賢明主任、社科院楊婉瑩院長、國防大學袁力強助理教授、地政系甯方璽教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