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研究中心

財稅大數據論壇暨財政巨量資料計畫成果發表


台灣研究中心與中華財政學會、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合作,針對財稅大數據議題謹訂於2019年10月05日(星期六) 上午9點00分至下午18點00分,於國立政治大學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1樓互動式講堂,舉辦「財稅大數據論壇暨財政巨量資料計畫成果發表」。

大數據資料的時代來臨,政府資料為數據時代在公共政策分析並實施重要關鍵,透過政府資料,針對台灣重要財稅政策議題進行研究分析。本次論壇主要討論台灣稅務資料呈現出的重要意義及研究成果,藉此提供政府政策建議。本論壇特別邀請政府以及學術研究之各界專家學者一同與談,期能透過交流對談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攜手合作,俾利台灣的永續發展。

財政機關是一國政府在發展經濟與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最重要的一環。在經濟發展層面,制定合適的租稅政策提供產業有利的發展與投資環境;社會發展層面,為實現公平正義,透過租稅制度實現財富分配重分配;國家穩定方面,建立良好的納稅程序與規範,能避免稅基流失,健全國家財政。 政大團隊一直以來致力於研究台灣租稅與社會議題,包含世代間財富分配、逃漏稅等,並於2015年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合作簽屬備忘錄,並於2016年辦理科技部巨量資料試辦計畫「租稅制度是否改善世代財富分配」,更與財政部透過學術研究合作研究台灣財富分配、分析租稅政策效果,給予政策建議。透過財資中心提供的財稅資料,使政大團隊在研究議題上有許多重要成果: (1) 社會發展議題上,研究針對近年少子化議題,提供政府透過現金補助提高生育率的政策建議;(2) 於逃漏稅與政策施行,研究擴大書審制度所造成的影響。(3) 推估社會財富分配,點出台灣世代財富分配不均的現況;(4) 評估政府遺贈稅改革制度於解決財富分配議題上的成效。 以下針對此次的成果發表一個議題做摘要說明,其中議題如下: (1) 現金補助對生育影響;以彩券中獎為例 (2) 租稅稽查與廠商租稅逃漏: 來自擴大書審廠商的證據 (3) The Effect of Compensation on Employee Turnover: Evidence from Taiwanese Administrative Data (4) Estate Taxation and Wealth Distribution: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Taiwan (5) 臺灣財富分配2004 – 2014: 以個人財產登錄資料推估 (6) Income and Life Expectancy in Taiwan, 2006-201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