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國際拔尖系列講座】貧窮世襲? 如何扭轉社會不公平 - 史丹佛大學 David B. Grusky 院士


【台灣研究中心訊】台灣研究中心邀請到大衛·格里斯基(David B. Grusky)教授在政大展開兩場演講,以「社會不平等」為主題,分享了 “Should We Worry About Rising Inequality?” 和 “Can Poverty and Inequality Be Substantially Reduced … Without Spending a Cent?” 兩場演講。 Grusky教授先以方濟各教宗的一句話開場,「不平等是社會罪惡的根源」,並點出其後經濟面、民主面、社會階級流動面三大問題,「加劇的不平等是否減少了社會整體的總產出?」、「加劇的不平等是否大大增加富人的影響力?」、「加劇的不平等是否減低了社會流動性?」 隨後透過許多數據帶出:「美國夢中任何人,不論他的出身背景與社會地位,只要他肯努力就能達到理想的生活的景象是否已不復存在?」的提問。 為研究背後成因,Grusky教授從教育著手探討,過去在美國只要念完公立學校,到一定規模的公司或工廠任職,就能生活無虞。但是現在的狀況已經改變了,因為教育被放入市場成為商品。 Grusky教授認為學校教育──包括進入名校受教的機會,應該要是平等的,他舉例如果今天一個跑車品牌要選擇贊助的選手,比起看哪個選手自備的車子比較貴,應該要讓大家在一樣的設備條件下看誰的表現比較好。今天回到教育的話題上,他覺得也應該透過政策來讓這些缺乏背景的學生可以享有菁英學校的受教權,進而促進社會流動。 Grusky教授在任教的史丹佛大學努力推動此一政策,希望讓高等教育不再只是有錢人負擔的起的奢侈品,而是所有嚮往學習的人都能夠享有的權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