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國際拔尖系列演講】A.I. 來襲!科技倫理何去何從?- M.I.T. 媒體實驗室 Tenzin Priyadarshi 大師


【台灣研究中心訊】台灣研究中心邀請到 Tenzin Priyadarshi 大師來台演講,以「AI來襲!道德倫理該如何應對」為題進行系列演講,講題分別為 「Ethics, Empathy and Technology」和 「Reimagining Ethics in Education」。 第一場演講於13日舉行,著重於科技倫理的探討。隨著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演算法的演進,很多勞力導向的工作將由電腦取代。Tenzin提出問題:若今天由電腦控制的自動駕駛車出了車禍,該由誰負責呢?車主或是演算法工程師?由此問題帶出後續省思:當人類將事情交由電腦控制、決策,所衍生出來的責任歸屬將是兩難議題。 Tenzin闡釋AI會帶來的各種問題,他提到若演算法的篩選機制帶有偏見,可能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在這種狀況中,演算法就像是球賽的裁判,若裁判帶有主觀意識,往往容易做出不公平的判決。他思索,當AI取代了很多人類工作後,隨著自由時間增加,人類該如何定義自我?人們往往以自己的產出和工作做為衡量自我的圭臬,若人類失去的每天消耗掉大半時間的工作,不需要靠產出才能維持生計了,屆時人類該如何使用自己的時間以創造有意義的人生將會成為一重大問題。

第二場演講於14日舉行,主題是倫理與教育。Tenzin參與過很多培訓專業領導者的課程,他發現這些課程充其量只是在培養專業的經理人而非領導者。「我們的教育系統亦如此,因為缺乏倫理教育,教導人類以更長遠並帶有同理心的眼光去做一切決策,導致許多社會問題。」 教育的改變在各個社會往往都是最保守的,人們創造一套教育系統通常會希望能穩定用上五到十年,然而隨著AI的發展,我們該如何面對快速變動的就業市場?Tenzin表示,現在的教育是很市場取向的,缺乏通才教育,市場需要工程師,所以年輕人都去念電腦科學;市場需要醫生,所以醫學系是熱門科系。但如果這些在未來都有可能被AI取代的話,是不是應該回歸到通才教育,讓年輕人不要把路給走窄。 Tenzin認為教育中最重要的倫理教育可以歸納成兩個問題:「什麼是好公民應具備的素質?」、「我們如何把倫理教育導入現行體制?」。Tenzin說,應該將倫理教育塑造的更吸引人,並培養更周到的思想能力,做決定時能看得更長遠更全面,而非一味靠著不理性行事,這樣的模式就是現今西方世界的國族主義、極右派主義崛起的溫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