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國際拔尖系列演講】Can Democracy Survive the Internet? - 史丹佛法學院 Persily 教授分享網路時代的民主危機


本中心邀請到國外學者Nathaniel Persily前來演講。Persily 教授以「Can democracy survive the internet?」為題,分享對網路時代民主危機的觀察。教授一開場便以總統勘災時回應民眾揮手的照片,被後製成看災民笑話為例,指出臺灣的民主與世界各國一樣,正遭受新型態的打擊。Persily教授演講內容深入淺出,深刻描繪今日民主社會在網路世界中的扭曲面貌,引發現場聽眾熱烈提問討論。

「網路對民主最大的威脅,正來自網路本身民主的特質。」Persily教授語重心長地指出。雖然如今社會中的民主危機不僅是網路發展所造成,但Persily教授指出幾項網路對民主造成的特殊威脅,分別是高速與巨量、匿名性、趨同性、挑戰國家主權與壟斷性。」

「為了降低網路對民主的威脅,Persily教授歸納了8D解法:Deletion(刪除)、Demotion(降階)、Disclosure(揭 穿)、Delay(延遲)、Dilution(淡化)、Distraction/Diversion(轉移)、Deterrence(嚇阻)、Digital Literacy(數位識讀)。然而Persily教授對於這些解法的效果並不樂觀,談到未來發展,Persily教授認為網路對民 主的傷害恐將有增無減......」

資料來源:政治大學校訊。臺灣研究中心講座-史丹佛法學院教授分享網路時代的民主危機。顏妤恬。 詳見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