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2017台奧雙邊研討】探討雙方當今社會均等現象及所面臨挑戰


【台灣研究中心訊】

政大台灣研究中心與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於奧地利時間2月27日至28日在維也納共同舉辦「社會均等現象研究-奧地利與台灣」雙邊學術交流研討會,兩國學者從「教育」、「世代」、「移民」、「性別」、「族群」等議題,探討兩國當今社會均等現象及所面臨挑戰。 台灣研究中心主任連賢明教授認為,台灣與奧地利有許多相似地方,兩者皆是鄰近大國旁的小國,對大國有一定程度的依附關係,卻也難以避免緊張關係,兩者也都面臨人口老化的衝擊。維也納大學哲學暨文化研究學院院長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指出,同樣身為工業先進國家,兩者卻也同樣面臨社會照顧體系的窘迫、貧富差距的增加,以及諸多弱勢人權保障議題的考驗,認為台奧雙方長期進行實質交流,深具意義,雙方學者深入探討與切磋,有助彼此經驗分享,並認為這次會議所發表論文與討論過程,質量俱佳,成果豐碩。 今年會議是延續2016年在台北舉辦的「社會均等現象之研究:以台灣為例」雙邊學術交流研討會後,雙方再次合作,主要由教育部、科技部、奧地利國家科學基金會、駐奧地利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贊助,維也納大學經濟與社會史研究所及東亞研究所主辦,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協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