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104新任研究中心主任】連結社會與國際 連賢明拓展台研中心影響力


【校訊實習記者馮庭萱報導】

財政系教授連賢明新學期正式接任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立志將臺灣研究中心打造成多元交流的平台,不僅幫助政大與本土社會連結,更進而推動臺灣與國際接軌。


面對接下研究中心主任的全新挑戰,連賢明希望臺灣研究中心在未來能致力達成兩個目標,其一是成為政大與社會連接的平台,將政大老師對公共政策研究提供給社會參考;另外希望建立一個臺灣研究國際平臺,促進臺灣經驗與國際接軌。


連賢明說,政大社科院在政策研究方面成果豐碩,諸如租稅、年金、多元入學等政策都有相關研究,但因學術專業不易被社會大眾了解,目前中心規劃以研討會、論壇方式,結合各系所老師,以多元角度切入共同參與討論。若研究結果具價值時,會再透過記者會提供社會大眾和政府政策參考。


至於國際接軌方面,中心期盼促進類似社會議題的國家可以彼此交流,分享經驗。他舉例,臺灣與韓國同樣面臨少子化及老年化的社會問題,因此去年開始就與韓國的延世大學、西江大學討論合辦研討會,相互交流學習。


連賢明提到,在中心的研究方向上,目前分為短、中、長期計畫。短期計畫在建構平台幫助政大老師聚焦臺灣的特定議題,同時期盼社會大眾能了解,大學老師並不只是關在研究室裡做學問,還十分關心社會議題,花相當多的心力研究、解決社會問題。


中期目標注重研究團隊凝聚,目前臺灣研究中心已經成立國土規劃、社會發展、公民與社會、經濟政策四個研究團隊,期望能夠以更多元的角度思考議題。長期目標則期盼能成為一個老師們能發揮所長、社會大眾也重視研究成果的場域。


「這幾年會將研究重心擺在探討『臺灣世代的機會和挑戰』,」連賢明解釋,這個核心議題包含許多面向,像是房價是否過高的土地正義、年金問題、少子化以及老年化問題等,中心內跨領域研究人員將分別從不同角度合作。


至於國際交流將維持既有的合作方案,包括薦送教師至奧地利維也納大學(Universität Wien)開辦講座、臺奧雙邊研討會、歐盟官員臺灣研究研討會等。而開拓新合作對象上,連賢明說,在經費有限的前提下,「從亞洲國家開始再向外拓展是比較務實的做法。」此外,中心也會持續與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國大陸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舉辦研討會,並與臺大的人口中心合作。


連賢明有信心,政大臺灣研究中心擁有良好的學術基礎,加上學校老師們對於公共政策研究也有高度興趣,加上政大長年累積人脈,與政府之間關係良好,政府願意釋出數據資料供研究使用。未來若發展得宜,研究的各項成果對於公共政策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