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2014 歐洲官員-台灣研究研討會


深入體驗臺灣文化 臺研中心與歐盟官員交流

【臺灣研究中心訊】為提升歐盟與臺灣學術研究交流,臺灣研究中心與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合辦「2014歐盟官員臺灣研究研討會」18日展開序幕, 來自歐洲各國的歐盟各級官員以一個星期工作坊課程和文化參訪行程,全面深入認識台灣。

今年是臺灣研究中心第七度舉辦這項研討會,臺研中心希望此活動能提高歐盟官員對臺灣發展的認識與正面觀感,進而維繫歐盟與臺灣的交流機會。

林碧炤代理校長表示以前歐盟與臺灣的接觸仍較侷限在語言學習方面,臺研中心舉辦的歐盟官員研習營,可以讓歐洲官員對臺灣本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驗。「由於臺灣沒有許多歐洲邦交國,較少與歐盟有官方接觸的機會,因此這種非正式的交流活動每年都吸引許多歐盟官員踴躍參與。」

為期一周的工作坊講座系列中,臺灣研究中心安排政治大學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及兩岸關係等領域專家學者擔任各專題講師,包括社會科學院院長莊奕琦、政治系教授郭承天、社會學系教授陳小紅、人文中心主任周惠民、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等共同參與。

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暨社會科學院院長莊奕琦表示,這次參與的官員多屬高等教育的高階人員,對歐盟對外決策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希望透過這次的交流活動能讓政大與歐盟國家學校在未來能多發展「雙聯學制」等過去較缺乏的學術交流機會。

今年與會的十一位歐盟官員分別來自奧地利、匈牙利、波蘭、希臘、比利時等國家,他們的背景來自高等教育、兩岸政策、經濟、傳播等工作單位。

研討會期間,歐盟官員將參訪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故宮博物院、陽明山公園及龍山寺等台灣著名文化建築與建築景點。

歐盟通訊傳播市場管理專案承辦員Przemyslaw Kordasiewicz表示,已久聞臺灣是個科技進步的民主國家,因此非常期待參訪行程能親眼見識臺灣各個角落。除了參與臺灣研究中心舉辦的工作坊,他也將與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接觸交流,希望多了解台灣當地發展4G產業的經驗。

歐盟高等教育與雙聯學位處處長Monika holik 表示因為工作常接觸來自不同國家到歐洲讀書的學生,希望透過這次的訪問行程,能再多深入了解學生們來自的國家,未來能給學生更多幫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