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兩岸發展經驗比較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社科院訊黃首豪報導】近年兩岸的政治交流與經濟合作愈趨頻繁,兩岸在自身的發展過程都有成功的經驗和不足的地方,面對全球化的世界潮流底下,兩岸的合作和經驗交流將有利雙方互補,增強彼此競爭力;為推動兩岸發展經驗的交流,政大社會科學院與台灣研究中心聯合舉辦「兩岸發展經驗比較學術研討會」,邀請到兩岸社會科學學者與專家,就近年來兩岸政治、經濟與社會的發展進行學術對話。

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在研討會開幕式中表示,兩岸的學術交流不管在教師或同學之間,都形成了一種緊密的互動關係,也因此讓師生有機會就兩岸所關心的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吳校長認為這些討論對學術或是對學校的發展都有正面和積極的意義,他指近年隨著政府對大陸的政策開放,每一年都有100多名陸生來政大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200多人交流生到來以及上百位交流和訪問學者,這緊密的互動中間可以進行更深刻的對話和思考,吳校長表示這次的研討會把政治、經濟和社會議題同時放在一起進行研討具有更深刻的意義,因為這三個議題永遠都是有關連,如果要建立一個好的公共政策就必需從這三個面向作整體的思考。

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莊奕琦表示,台灣從50年代末期到現在這些年來的發展經驗,以及大陸從70年代的改革開放到現在,兩邊都取得非常重要的成果,但是目前兩岸也面臨著一些轉型的現象,所以這次的研討會具有特別的意義,就是可以讓兩岸的學者來檢視各自的同與不同,並因應未來的挑戰作出思考;與此同時也把兩岸的發展經驗可以讓世界作參考。

兩天的研討會邀請到兩岸17所高校約70名學者參與,針對兩岸發展經驗中政治、經濟與社會三方面,進行發展經驗比較的學術交流。開幕式後緊接專題演講,邀請到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朗潤講座教授巫和懋、美國杜克大學政治系牛銘實教授和中國社科院農村研究室主任王曉毅,分別就人民幣國際化問題、兩岸政治發展問題及農村發展的環境問題等,進行精彩的專題演講,其後分別就政治、經濟與社會三個面向進行分組討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