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台灣研究中心

兩岸發展經驗比較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社科院訊黃首豪報導】「兩岸發展經驗比較學術研討會」踏入第二天,兩岸與會專家學者參與政大社會科學院與台灣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圓桌論壇,總結兩天學術對話後的感想,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暨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莊奕琦表示,兩天的學術對話中產生了不少精彩的火花,也因為這次論壇使得兩岸學者可以比較雙方的發展經驗,同時又能從政治、經濟以及社會議題來探討。

莊院長指雖然兩天的研討會不足以讓與會的學者探討所有的議題,但至少能為兩岸發展經驗的交換建立溝通的橋樑,使彼此有所反思然後再出發,產生舉足輕重的力量來推動國家向前發展。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耿曙表示,大陸政府在發展的過程時面對的各種挑戰中,最值得參考的經驗會是俄羅斯和台灣,而台灣在面對經濟轉型和社會發展的挑戰上,不管是環境保護問題、社會運動或其他的問題都即將成為大陸政府未來要面對的問題,耿曙指大陸對台灣的研究在某個意義上是被涉台系統壟斷,只有透過兩岸學者之間個人的交流,才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他認為這次的研討會所建立的交流平台是非常有意義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翁鳴表示,台灣學者所做的研究是嚴謹治學,具有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精神,他認為台灣的學者有許多地方值得大陸學者學習。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彭勃表示中國的學者在很大程度上受政府的引導,必須處理實際面上的議題,而反觀台灣學者在政策的關切上能同時兼顧學理的研究,所以他認為如果兩岸學者在中國未來的公共治理或發展上,合作找出重要和有意義的議題並相互支持,中國未來的發展肯定是很有希望的。

一個半小時的圓桌會議除了台上與談教授發表感受外,台下也有不少與會者爭取機會發表對兩岸農業議題,兩岸研究風格等題目對行交流,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王晉斌在會上表示,下一屆兩岸發展經驗比較學術研討會將移師到大陸人民大學舉辦,他希望未來研討會能有更多人的參與,共同把兩岸的經驗做得更透徹。


bottom of page